[生活大小事]東原老街的二三事,跟著屁熊漫步東原老街吧

今天就來小小的介紹一下屁熊的老家「東原」吧,一定很多人都沒聽過這個小村子吧,而屁熊就是在這兒長大的唷!



東原是座落於台南市東山山區的一個小村子,也許朋友們曾經要去175咖啡公路或是關仔嶺時會經過這裡,那今天就跟著屁熊的腳步,來看看小時候曾經活躍的地方吧,好囉,距離短短的,輕鬆走吧。

以前這裡有一大片草原,後來蓋了左邊橘色的那一棟農會後,草原就只剩在記憶裡了。





這一棵樹有印象時還只是不到一層樓高,沒想到當它在印入你眼睛裡,已經是大到你會感到不可思議了


老房子沒有變,只是多上了藍色的防水漆



這裡還是可以看到早期的女兒牆喔




左邊是往我好朋友家,小時候只要一放假常跑到他家打電動;右邊則是最熱鬧的傳統市場,雖然說熱鬧,但過了中午,馬上回歸小村子才有的寂靜



這裡是小學社會老師住的地方,腦海裡永遠是浮現出他那嚴肅又會打人的臉孔,尤其他的臉紅的好像關公一樣,只是,得知老師已經過世的消息,卻又有種複雜的心情湧上心頭



妹妹同學的爸爸,曾是最熱鬧的攤位,以前一家子要張羅一天的伙食,都是來這兒採買,今天老闆進了什麼菜,那麼老媽就會想著今天該怎麼煮。攤位過了二十幾年,沒什麼變,改變的…大概是來來去去的人們吧


旁邊是…呃…好像也是親戚的家吧,記得以前會來買藍白拖,而照片裡的婦人們,則是正在剝龍眼乾賺錢,這是我們這兒特有的產品,小時候也常靠這打零工賺零花

離開久了,婦人們對我的印象也模糊了,忘了我曾經小時候是在條街上翻跟斗表演的小霸王之一,而我也忘了該稱呼她們是姑姑、伯母…還是阿姨之類的了…。時間讓記憶模糊了,但對於某些事卻又會因為在這個場景裡,又忽然想起,照片裡某位婦人的兒子曾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,高中時常常一起打籃球,不過卻在一場車禍帶走了好朋友的生命,人生無常,本以為是故事裡才會出現的情節,高中時,我們開始體會了…




這裡也是小時候就開始在賣的豬肉攤,現在的老闆,是小時候常一起玩的朋友之一


這一家便是屁熊一回家一定要吃的豆芽菜麵的老麵店喔


一定要吃的一號餐「豆芽菜麵+排骨穌湯+手工花生大腸」整個美味便宜啊…


 東原老街一吃三十年的老街美食


屁熊的老家,以前阿公是開雜貨店,賣的是五金雜貨,我小時候最喜歡躲在米缸裡抓米蟲,還有偷吃要賣的零食…現在則是租給別人擺豬肉攤,下面還別有洞天唷,有機會再拍來介紹


隔壁的藥局,小時候會常來是因為這裡面有一台小小小電動玩具~現在來說當然是很陽春的,但在那時可是超迷人的

這裡算是街的一半了,左邊的二樓房子是從小到大都愛去的理髮店,店裡的伯母技術很好,但店收起來了,有一次無意間在老街遇到,原來她中風了…又是一陣不捨跟回憶的衝擊…走到這裡,感受到的是場景沒有多大的改變,跟二三十年前重疊,只是人變了,變少了,變老了…


伯母的理髮店裡已經沒有熟悉的理髮椅了,現在是賣檳榔的


往下走,這一家不要錯過囉,這是叔叔從台北回來指名一定要光顧的肉圓店,聽說有七八十年的歷史了


店裡的海報述說著這家店攸久的歷史


 當然別忘了吃肉圓喔!



這裡住不少小學時候的同學,後來大家都各奔前程了,記得上次的國中同學會是十五年前的事了


聽老爸說才知道,原來一家早期是「東原旅舍」原來我們這兒當初還有旅店啊,提供給外來客住宿用





為何屁熊要拍這一片都是雜草的空地呢?原因是它非常有歷史,這裡的話在地人管它叫「戲院」,沒錯…這裡早期真的是戲院唷!聽老爸說,是以前阿公他們那一輩蓋的,除了電影之外,也會請歌仔戲來演,甚至還有請過馬戲團啊…聽到我都傻了。

老爸一邊說著這裡當初多熱鬧,我也一邊試著想像這裡曾擁有過的繁華景象,想像那所有人晚上就會擠到這裡來看戲,賣玉米的、烤香腸、賣冰棒的攤販一個一個出現就像個小夜市般…。直到電視開始在這裡普及後,「戲院」的故事也開始走到尾聲了,當我對這兒有記憶時,這裡已經變成堆放柳丁的倉庫,忘了何時倉庫也拆了,成了停車場…

老街裡,有著錯綜複雜的小巷子,對小小年紀的我來說就像是座大迷宮,也可以說是遊樂的天堂,這裡走進去,就可以從別人家旁的小路鑽出來,也記得裡面那戶人家當時飼養著孔雀







有著像是日本風格的建築,聽媽媽說是某個公字輩的親戚家



再往下走就回到屁熊老家了,目前村子裡正積極的推行農村再造計畫,希望可以再回到早期那熱鬧的情況,雖然不知還要經過多久的時間,不過我總是會跟朋友們說,有空來這兒喝咖啡吧


最後這一張照片,有個故事,。這個已經壞好久的號誌出現在我國小五年級時,當然裝在這個路口是為了小朋友放學時在過馬路時能更安全,而對我來說,這個夢幻產物的出現,卻讓我興奮不已,原因是因為這個在當時只有在書上或電視上才會出現的東西,活生生的在眼前了,當下我的心情就像是小叮噹出現在我眼前一樣的不可思議,總之…那是個很妙的一段時間~~我不太會形容啦,你知道的XD





有空,就來東原坐坐吧!







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